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防范于“未燃”——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发布者:保卫处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33

消防知识技能培训 防范于未燃

                                       ——我院开展2023级新生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为增强2023级新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消防应急能力,预防和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广泛宣传防火灭火、疏散逃生等消防安全知识,确保在险情面前能够选择正确的自救、疏散、逃生办法和路线,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推进“平安校园”及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我院于918日下午在综合楼广场组织2023级新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讲座,邀请荔城街道办消防站工作人员到校进行知识讲解与实操演练。

活动开始前,保卫处结合学院实际,认真细致制定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方案,积极协调并邀请消防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各方职责要求并提前做好讲座的各项准备工作。讲座内容包括火灾逃生宿舍用大功率电器用电安全初起火灾的处置消防四个能力发现安全隐患处理办法如何使用自救呼吸器灭火器使用实操演练

首先由荔城街道办消防站工作人员陈奕帆对消防相关内容进行授课,就火灾的逃生、宿舍用电安全、四个消防能力及相关安全情境的处境处理办法等知识和消防器具的正确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讲解中,工作人员陈奕帆深入浅出,讲解知识简单易懂且针对性强,所举案例教训深刻,发人深省。现场新生认真听讲,了解了火灾预防的基本知识。

理论知识授课结束后,工作人员在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让同学们参与其中,开展实操演练,现场进行灭火演习,邀请部分新生代表上台示范消防面罩的穿戴、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消防站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指导,消防灭火演练过程井然有序,有条不紊,亲身体验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生动的互动与体验增加了同学们对消防工作更深层次的认识和加深了对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更好地掌握火灾扑救及火场逃生的基本技能。

讲座最后,消防站工作人员对此次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强调了应对突发的火灾以及逃生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此次演练以实操方式更好地让2023级新生了解掌握消防灭火器材的正确使用,遇到火灾时正确的灭火程序以及逃生的技能、注意事项。讲座为新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应急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及防火自救能力,为预防和杜绝各类火灾隐患的发生、校园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为保障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对推动构建“平安校园”起到了积极作用,确实做到防范于“未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