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

【干部培训学校系列讲座】第三期—《向老子学习-谈老子的人生智慧》

发布者:人事处发布时间:2021-05-28浏览次数:69

   

2021年5月27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林伟建教授在行政楼305室,为干部培训学校的学员作了题为“向老子学习-谈老子的人生智慧”的专题讲座。干部培训学校第一期全体学院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人事处叶春桃副处长主持。

     


林书记的讲座分为四个方面:一是老子其人;二是《老子》其书;三是《老子》的人生智慧;四是结束语。



    在第一部分老子其人的讲解中,林书记从生平简介和后世评价两个方面予以解读。介绍了其出生的“传奇”以及其姓氏的“传说”以及名人对其的评价,让大家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受益匪浅。

  在《老子》其书的讲述中,林书记从《老子》简介、《老子》的主要思想、后世影响三个方面予以诠释。特别是谈到后世影响的话题,林书记列举了《老子》对政治、哲学、管理等方面的深刻影响,他将晦涩的文言文通过生活、工作中浅显易懂的例子中去讲解,深受培训学员的欢迎。

第三部分《老子》的人生智慧中,林书记从“道法自然”“知止不殆,知足常乐”、“以柔克刚,上善若水”、“无为而无不为”四个方面作了详细讲解。同时林书记从四个方面,希望培训学员学习老子好榜样:一是学习老子好榜样,革命道理记心上;而是学习老子好榜样,“两个务必永不忘”;三是学习老子好榜样,上善若水多高尚;四是学习老子好榜样,无为而治思想放光芒。

第四部分结语部分,希望培训学员保持清静情怀,追求幸福未来。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林书记例理结合、引经据典的方式讲解,语言风格风趣幽默讲学论道、逻辑思维严密清晰,启人深思。 培训学员均表示,这是一堂生动活泼的管理课,教我们如何将老子的无穷智慧运用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同时也是一顿丰盛的文化大餐,教会我们如何提高自身的干部修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