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我校成功举行化学实验室安全演练

发布者:实训中心发布时间:2023-04-18浏览次数:227

    为认真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通知》的文件精神,切实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确保化学实验室的安全性,提高学校实验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4月18日上午,由实训中心主办,健康学院承办的化学实验室安全演练在西2-207室举行。学校董事长助理李引章,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校长助理叶春桃,各二级学院(二级部门)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实训中心、保卫处、总务处、学生处、教务处及其他专业的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演练,本次演练由健康学院许小玲老师和2021级药学吴丹婷同学主持。

    健康学院院长雷毅雄作演练前的讲话,他代表健康学院感谢参加演练的学校领导、老师,体现了学校对实验室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关注。他要求全体师生在演练中要认真对待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做到安全第一,防范于未然,随后宣布实验室安全演练正式开始。

健康学院院长雷毅雄讲话并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实验室安全演练是模拟学生们在进行化学实验过程中,操作失误导致发生的事故。演练共有三个项目,依次按 “扑灭实验中着火的酒精灯”—>“酸、碱灼伤”—>“大面积液体烫伤”情景进行了模拟,并分别展示了对应的急救措施。演练全程秩序井然,参与的师生们表现出了冷静、高效的工作态度,紧密配合,展现了出色的应急反应和协作水平,彰显了团队合作的精神。

演练过程


    演练结束后,校长助理叶春桃对本次演练作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演练的重要性和意义,认为演练是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预防实验室事故发生的重要手段之一,要求全体师生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宗旨。同时,对本次演练中需要改进的细节提出了建议。勉励师生们在今后的安全演练中能够继续加强演练的实战性和系统性,加强演练的各项环节的管理和监督,为建设更加安全、稳定的实验室环境提供坚实的保障。

校长助理叶春桃讲话


    最后,学校董事长助理李引章对此次实验室安全演练作总结,他认为本次演练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安全管理活动,展现了学校的实力和管理水平,并对本次演练提出了建议。提及到实验室安全要注意三个方面:第一是人的安全行为;第二是物的安全状态;第三是管理上可能存在的缺陷。通过这次演练,学校进一步提高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为学校的安全稳定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希望全体师生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董事长助理李引章讲话


合影留念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演练,加强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的认知和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的应急响应能力,预防和控制实验室事故的发生,从而进一步提高实验室的安全水平和管理水平。


实验实训中心

2023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