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如何助推青年职工成长成才的

发稿时间:2021-05-27 浏览次数:243

  如何激发青年活力,发挥好青年职工在企业中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的作用,是国有企业共青团工作中应当研究的重要课题。

  近年来,中国华能集团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公司”)按照统一领导、分类管理的原则,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共青团组织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开展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有效助推青年职工成长成才。

  立足青年职工成长特点,构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北方公司立足青年职工成长的不同阶段特点,围绕人才的发现、培养、推荐和使用,构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实施“青工素质提升”工程,实现对新入职职工的普遍培养。北方公司面向全体青年职工,深化、整合、创新服务资源和服务方式,有效联动各部门,帮助青年职工普遍提高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实现青工在其对企业、对个人都非常关键的入门期、成长期有人引导、有人管理。

  在此过程中,人力资源部门发挥自身作用,从公司到基层企业分两级系统性组织开展新职工入职培训,夯实青工入职基础;开展职工职业生涯设计工作,帮助职工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团委发挥青年思想政治工作优势,抓好青年思想政治引领,以“青年大学习”行动、青工心理潜能开发活动、形势任务教育等载体,引导青工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技能,发掘自身潜能。

  工会、生技、燃料、财务、党建等有关部门加大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力度,先后组织青工1000多人次参与上级单位和公司燃料采制化、电气一次技能竞赛、会计知识技能竞赛、党务技能竞赛,同步通过各级各类“劳模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加大对青年的“传、帮、带”,积极鼓励、指导建立“青年创新工作室”。引领青年立足岗位,强化岗位技能提升,在实践中锻炼成长。

  二是搭建人才选拔平台,分级分类建设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在青工素质普遍提升的基础上,高标准选拔优秀青年后备人才。按照公司主业发展的需求,将青年后备人才划分为三大类别:经营管理后备人才、专业技术后备人才和专业技能后备人才。按照“德才兼备、业绩突出、有发展潜力、能担当重任”的标准,基层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在基层企业内部选拔构建起基层企业级优秀青年人才库。经过逐级推荐申报、资格审查等环节,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公开竞争选拔,建设起北方公司级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

  经过近5年的实践,北方公司在基层单位已建成了474人的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经过2016年和2018年的两次全系统公开竞争选拔,已经分别组建了59人和45人的两期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目前,即将完成第三批的选拔入库工作。

  三是重视入库人员的后续培养与管理,培育青工成长成才。先后两次组织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在华北电力大学和内蒙古党校,分别进行了综合能力素质培训和党的理论教育培训。并根据经营管理、专业技术和专业技能后备人才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充分整合公司内外部培训资源,选派青年后备人才参加各级各类的专业培训。积极推荐青年后备人才到系统外单位、华能集团公司、北方电力公司本部及所属单位挂职锻炼,使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不断开阔视野、积累经验。

  在人才库管理方面,实行人才库动态化管理。建立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档案,实行一人一档,每半年更新一次在库成员基本信息,每年进行一次集中考核,对于考核不合格或达不到人才库要求的成员,强制退出。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每两年集中选拔1次,形成优秀青年后备人才梯次结构,保持了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的先进性和示范性。

  四是做好推优荐才工作,助力青年人才发展。北方公司领导小组按照“备用结合”的原则,每年定期或随时向公司各部门、所属单位提供人才库信息、通报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培养情况,为用人部门、用人单位选人用人提供荐才服务。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可以享受公司领导小组办公室4年的荐才服务,在推优入党、提拔使用、入选公司技术技能专家、进入公司本部工作、参加高级别技能大赛、劳模先进等荣誉评选、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选拔人才等方面享有优先推荐权。

  北方公司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库组建以来,2人被聘为公司专业技能专家,3人被推荐参加集团公司技能大赛、重点专项工作,18人次被推荐获得全国、自治区、集团公司、北方公司荣誉,32人次的岗位有不同程度的提升,16人被提拔到本单位中层正职岗位。

  做好顶层设计与机制保障,为举措落地保驾护航。北方公司青年后备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工作中,各项举措的顺利实施与落地离不开完善的顶层设计与有效的机制保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北方公司实行党委统一领导,共青团组织牵头抓总,各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的组织领导模式,重点推动各部门联动,科学划分有关部门在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中的职责,多方配合,打破了部门界限,形成推进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体合力。同时,重点推动基层企业与公司本部之间的上下联动,针对所属基层企业的行业特点和实际情况予以分类指导,并及时帮助基层企业总结经验,在全系统内宣传推广。基层企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推动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途径,及时向公司汇报工作进展情况。

  二是制度制定到位。北方公司在印发《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之后,配套制定了《优秀青年后备人才管理办法》和优秀青年后备人才公开竞争选拔、培训方案、挂职锻炼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保障措施,细化每一个工作步骤,形成制度保障。

  三是机制保障到位。着力营造良好的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环境,突破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工作的瓶颈,推进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开发机制、评价发现机制、选拔使用机制等,把推荐优秀青年入党、推荐优秀青年进入更重要的工作岗位、高技能人才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后备干部培养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逐步形成培养、选拔、推荐、使用青年人才的畅通渠道和共同运作的良好机制。

  四是监督考核到位。北方公司自上而下建立起了定期向党委汇报青年工作制度,把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纳入党委督导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评价内容,与生产经营、干部履职等各项工作一并督促指导、检查考核。各级党组织抓长、抓细、抓实,切实为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经过近5年的探索与实践,北方公司青年后备人才培养体系已逐步成熟,并取得了良好成效。加强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已成为北方公司打造一流青工队伍的强有力引擎。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李钧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