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朋辈咨询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3-25浏览次数:152

辅导员朋辈咨询培训

为落实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坚决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我校心理咨询中心于324日下午,在西1-207咨询室组织了一场关于朋辈咨询的培训会,以增强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在心理咨询方面的知识和技巧。

培训会上,瞿丽娜教授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一、对于学生的问题,能够做到对众多学生问题筛选能力,对重点问题做重点处理,尤其是涉及到安全问题、冲突问题以及个人丧失等问题。二、保密原则的重要性。瞿教授特别强调了辅导员在处理危机事件的时候要注意保密原则的使用范围。三、详细介绍了朋辈咨询工作的五大原则以及实用技巧,如非言语行为、倾听、自我暴露、积极关注等。

通过这次培训,辅导员们收获良多,有的辅导员表示从旧的知识中有了新的认识,也有辅导员表示通过学习才发现原来朋辈咨询不是替学生做决定而是引导学生做适合自己的决定。此次培训会不仅丰富了辅导员的心理健康知识,而且也提高了辅导员对心理咨询的认识。至此,此次培训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