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生处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五期辅导员培训

发布者:学生处发布时间:2022-07-06浏览次数:134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我校学生处于202276日在图书馆104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五期辅导员专题培训。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学生处全体老师、各二级学院学生管理干部和辅导员参加。

    会议由学生处处长宋海泉老师主持,他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议程,并指出,我校一贯重视辅导员培训,希望学管队伍认真学习经验,加强交流,提高思想认识,扎实做好学生工作。

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城建学院学管主任陈权丰老师以《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政治品格与价值追求》为题,向大家分享了多年学生工作的感悟。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辅导员应该提高政治站位,忠诚、干净、担当,听党话,跟党走。他还结合自身工作经验,指出辅导员工作要细心,熟悉之后探索方法和技巧。

生活指导科曹广福老师详细讲解了学生宿舍日常工作,从学生宿舍报修流程、学生电卡使用及损失报修、辅导员下宿舍规定、宿舍调整规定等方面展开讲述。

心理咨询中心何丽明老师讲述了大学生恋爱心理,强调辅导员应重视学生恋爱问题,要善于分析学生恋爱特点,引导学生摆正爱情的位置、遵守恋爱的道德、理性对待失恋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副教授以《大学生安全教育》为题,从校园日常安全知识、大学生必备安全常识、校园疫情防控知识三大方面,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分享观点、介绍经验。讲述了食品安全、电信网络诈骗、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知识等,重点讲述大学生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个人防护、心理调适与应急处置措施。高尧来副教授强调,学生安全工作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点,马虎不得,要落实责任,坚持不懈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建设,坚持建立健全辅导员培训体系,着力打造辅导员精细化培训。下学年我校还将继续深入开展辅导员交流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学校学生工作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