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应邀来校进行专题讲座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26浏览次数:825


2023324日上午,学校在图书馆104会议室举办了以“网络传播的特点及技巧”为主题的讲座。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付晓光主讲。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艺,中国人民大学律师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润德,中国科学院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协同创新办公室主任李锦寰等嘉宾受邀出席讲座。校长易健民、常务副校长马俊等参加了本次活动,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专题讲座由易健民校长主持。



围绕网络传播的特点及技巧,付晓光教授首先介绍了互联网思维的与工业思维的区分和特点,着重讲解了互联网思维的内涵、外延又和“爆款逻辑”。接着,运用自媒体上各种鲜活的案例,让我们了解话题的定义、价值及其社交属性。最后,付教授为我们讲述了如何从内容设计转向行为设计。



讲座期间,付晓光教授和学校教师们互动讨论,深入浅出地解答大家提出的问题,不仅让与会听众在知识层面受益匪浅,更激发了教师对互联网思维和新媒体教学的深度思考。



易健民校长在讲座结束时评价付教授的讲座是“思维的启迪、知识的传播、教学方法的启发”,给在座的教师们带来了多方面的收获,希望大家多向专家请教学习,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


【主讲嘉宾简介】


付晓光: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突发事件舆情应对研究中心研究员。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硕士,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博士,美国南加州大学、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先后担任过凤凰卫视欧洲台、中央电视台编导。曾获北京市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青年拔尖人才,中国传媒大学教学名师称号。研究领域为媒体融合背景下的传统媒体生产变革,互联网平台的内容生产。曾参与多项国家级、主持多项省部级社科课题,主要著作包括:专著《互联网思维下的媒体融合》、教材《新媒体实务》、译著《人类思维如何与互联网共同进化》、编著《中国网络视频案例库》。近几年共有30余篇论文发表于《现代传播》《当代传播》等核心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