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

发布者:城建学院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680

专业介绍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服务于国土资源、有色金属、能源、矿山、水文、环境、城市建设等产业,是国家紧缺专业,就业好,待遇高本专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质勘查行业的地质调查员职业岗位群需要,掌握一定的基础地质及野外工作知识,熟练掌握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等技术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与创新意识,具备地质“三光荣”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能从事区域地质调查、矿产勘查、水工环调查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主干课程

岩石鉴定矿物鉴定构造地质分析区域地质调查工作方法矿床特征分析及评价固体矿产勘查技术

就业与发展路径

地质调查与矿产普查专业就业面向地质矿产调查工程技术人员、地质调查员、地质实验员等职业,区域地质调查、矿产普查、矿山地质环境调查等岗位群。服务于国土资源、有色金属、能源、矿山、水文、环境、城市建设等产业,是国家紧缺专业,就业好,待遇高。主要从事的专业领域有:

1.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利用、贸易等;

2.国土空间规划、国土资源管理等;

3.水资源勘探、开发、利用、管理、保护等;

4.宝玉石鉴定、加工、营销等;

5.城市管廊、地下管网勘查等;

6.地质灾害的预防、勘查、灾害治理等;

7.土地复垦、环境保护等;

8.矿山地质调查、建设、管理、有色金属加工等;

9.城市道路、桥梁、房屋建设的地质工程勘察、工程监理等。

 

 

实训与特色

建有岩石鉴定、矿物鉴定、宝玉石鉴定、显微鉴定、矿床、古生物鉴定、地球物理勘探、遥感地质、工程测量、计算机、MapGis、四探工程等实训室(场),与深圳地质局、核工业地质局二九一队等省内外近15家企业建有生产性实习实训基地,同时华立集团拥有世界级的大型铷矿资源(铷是一种稀缺战略资源,市场价格高达19.5亿元/吨,比黄金还珍贵,国防工业、航天航空工业、能源工业、生物医学、食品工业等高新技术领域显现出广阔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战略意义重大),为学生学习、生产实践和就业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