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企业管理

发布者: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1-09-28浏览次数:370


   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代码:530601





2.主干课程

主要课程分别是:生产运作管理质量管理ERP原理与应用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管理心理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主干课程的简介如下:              

《生产运作管理》课程简介

课程紧密结合企业实际运作环境,主要讲述生产运作系统的设计、生产运作系统的运行、生产运作系统的维护和改进。课程内容包括企业选址及系统布局、产品设计和服务设计、工时定额与生产能力、需求预测、综合生产计划和主生产计划、生产作业计划与作业排序、项目及项目计划管理、物流管理和供应链管理、物料需求计划和精益生产方式、生产调度、生产现场控制、设备管理等。

《生产运作管理》课程理论与实务并重,更侧重于应用,以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为本位,以努力满足岗位实际需要为目标。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让学生能够理解制造业和服务业价值增值的全过程管理;掌握生产系统的设计、分析和运作管理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销售预测、销售和运营计划,物料需求计划,项目管理,供应链和库存管理等生产系统运行和改进方式;了解准时制生产、精益生产、约束理论等先进管理模式与方法,具备生产运作系统设计、生产与运作全过程管理和决策的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能将运营管理知识应用于实践,解决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实际问题,为就业和创新创业奠定厚实的理论和实践基础。

《质量管理》课程简介

课程内容具体包括质量目标与计划管理、产品质量设计管理、进料检验管理、制程检验管理、成品检验管理、质量器具管理、质量控制管理、质量改进管理、质量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体系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目的是让学生能够理解质量管理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基本原理,正确认识现代质量观点和质量管理活动;理解抽样检验理论、统计质量控制原理,并能结合管理实践灵活运用。使得学生理解现代质量管理观点,掌握和应用质量管理领域里行之有效的常用工具和分析方法。

课程内容由浅入深,注重实操,实践性强。突出高职院校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需要,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原则。

ERP原理与应用》课程简介

课程是通过综合模拟的方式,让学生带着企业经营者的角色置身于一个实际企业的战略规划、经营决策、资金运作、生产运作等过程,使学生熟悉企业的整个经营管理过程,洞悉企业成功的关键要素,帮助学生提升企业经营决策能力。具体任务包括:生产数据管理;主生产计划;粗能力需求计划;物料需求计划;细能力需求计划;采购管理;生产任务管理;销售管理;库存和存货核算管理;期末处理等

   本课程采用先理论后实践的方式,通过实践让学生掌握软件操作技能,并结合ERP理论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验证,这样更能帮助学生理解ERP软件中蕴藏的管理原理。课程内容由易到难、层层递进,让学生在不断的实践中逐渐深入理解ERP的原理和方法,并熟练掌握工具,从而将理论和实践有机地结合。

本课程可以帮助学生认知企业组织构架,熟悉企业战略规划和计划编制过程,了解企业运营内容和过程,为将来创业、管理企业打下基础。

《零售数据分析与应用》课程简介

课程内容设计以连锁零售企业营运管理工作为出发点,结合高职教育改革的基本要求,定位于高等职业教育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重点在于培养学生的零售数据思维、销售预算制定与追踪能力、顾客数据分析能力、商品数据分析能力、网店数据分析能力、零售财务分析能力,同时能够对数据分析结果进行生动化展示能力。 

本课程内容具有较强的抽象性和逻辑性,并且重点要求学生掌握各数据分析方法的应用领域及应用实践。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熟悉数据分析的方法,并将其灵活应用,解决实际问题。课程能够帮助学生利用数据分析将技术和业务场景联系起来,通过科学的指标体系、思维方法、工具模型推动产品优化,从数据中精准发现问题并提出高效解决方案,帮助企业获得商业利润,提升存活率。

《管理心理学》课程简介

课程从个体行为、群体行为和组织系统三个角度系统说明了组织中的人的行为问题,内容主要包括管理心理学导论,个体认知与管理,个性差异与管理,态度、价值观与管理,激励与管理,群体心理与管理,群体沟通与人际关系,群体冲突与谈判,领导心理与管理,组织与管理,组织文化,员工心理健康与管理。

课程内容的学习,可以帮助管理者提高对员工行为的预测和引导能力,从而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效果,达到增进组织绩效的目的。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从个体、群体和组织三个层次理解并掌握管理心理学的基本理论,并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术去解决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员工管理方面的问题。

《财务管理》课程简介

课程以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经济运行规律为背景,主要讲述财务管理的基本概念和内容、公司治理结构与理财环境、资金时间价值、资金成本与杠杆、财务预测与财务预算、筹资方式、资本结构、项目投资决策、证券投资决策、营运资金管理、收益分配管理、资本运营管理、财务分析等。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对企业财务有一个全面的认识,掌握财务学的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使学生掌握理财的理念和理财的工具,能够将财务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企业的财务管理实践联系起来,做出正确的财务决策;提高财务工作实现资本价值增值的预测和决策能力。

本课程坚持实践导向,注重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以帮助学生适应社会就业岗位群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