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学院学生喜获2022-2023年广东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 中药传统技能赛项三等奖

发布者: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0浏览次数:10

202349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2022-2023年度广东省职业院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项竞赛圆满落幕。经过为期三天的激烈较量,本届大赛共决出一等奖9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24名。我校在比赛中取得三等奖的好成绩

本届技能大赛共有来自全省30所院校的60支队伍参加比赛,竞赛内容包括中药性状鉴别、中药显微鉴别、中药审方、中药调剂、中药炮制、中药药剂、中药制剂分析七大项目,采用单人竞赛模式进行。快速炮制中药,精准鉴别饮片,熟练分析中药制剂等。比赛期间,各队选手们挑、炒、看、筛都亮出了绝活,拿出了真功夫,充分展示了我省职业院校学生良好的职业素养和过硬的职业技能。以中药炮制为例,赛项要求选手在30分钟内,按标准操作规程完成3种常用中药的炮制操作,重点在于考察选手对中药挑、炒、看、筛等全套加工程序的掌握。选手准备工作利落有序,生药及辅料称取规范、准确。“中药炮制主要考察对火候的掌握,投药时温度的控制,炒药时的熟练程度。”现场,大赛专家组介绍。大赛还考核了学生鉴别中药性状的“绝技”。“主要通过外观性状、气味、横断面特征等鉴别手段,鉴别《中国药典》2020年版收载的350味常用中药材及饮片”,大赛专家组表示,每一味中药的颜色、形状、气味、功效各不相同,全部记熟并在考试规定时间内准确判断,不仅需要考生熟能生巧,更要有良好的心态。学生掌握这个技能之后,对于药材的性味、调配都会有质的提升。“比赛还增加了一个真伪鉴别,这就要求选手一定要对药材非常熟悉,同时对市面上出现的各种伪品也要有所涉猎。”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也明确了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将秉承“明德精业,惟民其康”校训精神,坚持“为人类健康事业培养职业化人才”的办学宗旨,根据“大卫生”产业转型升级和建设“健康广东”的社会发展目标,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不断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中医药事业的守正创新,贡献华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