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4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普及抢救知识公益培训

发布者:健康学院发布时间:2023-10-14浏览次数:10


为响应国家号召,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指南,掌握基本急救技能,提高广大增城市民的急救意识,在突发遇到心脏骤停患者,掌握基本院前急救技能--心肺复苏术以及AED的使用。为此,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直属党支部与前海人寿广州总医院于20231014日上午在增城人工沙滩泳场举行大型的公益培训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学习和掌握徒手心肺复苏术。

首先,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孟院长深刻阐述了掌握急救知识的重要性。人人都与急救有关,因为谁都难免发生一些危急情况,甚至意外伤害。即使自己未受到病痛伤害,在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中,在旅游出差的路上,有时也会遇到紧张突发的场面,需要你伸出援助的手。所以,学习一些急救知识是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学到常用的急救知识,又能掌握基本的急救技能和日常简单的护理方法。万一在发生不测时,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实行有效的急救方法。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这里也许就能体现。


                        健康学院孟院长讲话

公益培训第一大项,由我们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的老师给大家讲解心肺复苏的基本程序C-A-B,分别指胸外按压、开放气道、人工呼吸。具体的操作流程如下:

一)快速识别和判断

1、环境;2、判断患者反应---意识、呼吸、大动脉搏动。

二)启动应急救援系统:判断患者无反应首先大声向他人求救并快速获取体外自动除颤仪(AED);

三)循环支持(C) 是指用人工的方法挤压心脏产生血液流动,目的是为心脏、脑和其他重要器官提供血液灌注。

判断患者意识丧失,无自主呼吸无大动脉搏动(时间不超过10秒非专业人员不需检查动脉有无搏动)立即实施胸外心脏按压

四)开放气道(A)首先松解患者的衣领及裤带,清除口中分泌物、呕吐物、固体异物、义齿等,

五)人工呼吸(B) 如果患者没有呼吸或无效呼吸,应立即做口对 口(鼻)、口对面罩、球囊对面罩或人工气道等人工呼吸方法。


 

                    我校老师讲解CAB

公益培训第二大项,给参加本次公益培训的学生和围观群众演示了AED的方法。AED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脏骤停患者的医疗设备。 学院老师给我们播放的演示步骤如下:

1、开启AED,打开AED的盖子,依据视觉和声音的提示操作(有些型号需要先按下电源)。

2、给患者贴电极,在患者胸部适当的位置上,紧密地贴上电极。

3、将电极板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

4、开始分析心律,在必要时除颤,按下分析键(有些型号在插入电极板后会发出语音提示,并自动开始分析心率,在此过程中请不要接触患者,即使是轻微的触动都有可能影响AED的分析),AED将会开始分析心率。5. 一次除颤后未恢复有效灌注心律,进行5个周期的CPR

前海人寿医院医生也再次为大家讲解心肺复苏的注意事项。

1. 早期除颤及要点

2. 按压者的更换

3. 吹气与沟通

4. 按压手法

5. 心肺复苏的终止

 


 

                         前海人寿医院医生演示CAB

 


                       陈处长参与演练CAB

 


 

                 前海人寿医院医生指导正确操作方法CAB

 

 

总体来说,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作为医学生,学习急救知识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也是一项具备实际价值的技能。通过掌握急救知识,我们可以在危机情况下帮助他人,并为患者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救死扶伤是我们医学生的宗旨。


        前海人寿医院医生代表与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健康学院成员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