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飘香话教研

发布者: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1127日,计算机基础教研室在西三7楼会议室举办了一场常规教研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教务处处长助理刁镜林老师和计算机学院教科研副主任王兰丰老师参加此次研讨。来自全校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师们也纷纷从各自的工作岗位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教研室主任杨一冬老师分享了2023年第二期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计算机课程主题研讨会上的主要内容。杨老师强调,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应该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俱进。他从研讨会中提炼出了三个重要的转变,即教学重心需要从技术应用向信息素养能力培养转变;教学方式需要从传统的人机教学向AI等多种新技术的应用转变;教学内容的载体应逐渐向国产化转变。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应该巧妙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价值观。

接着,任课老师们纷纷发表了对本学期计算机基础课程改革在教学及执行情况的看法。每位老师都热情积极地分享了各自班级的情况,并针对在教学中遇到困难的老师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方法。教务处处长助理刁老师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问题和建议,并及时回应了他们的关切,为解决教学中的问题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最后,学院教科研副主任王兰丰老师总结。此次教研活动为全校从事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的老师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加强了教学经验的分享和教学问题的解决。通过活动的开展,老师们可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提高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质量和效果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