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

发布者:财经学院发布时间:2022-03-28浏览次数:130

助力乡村振兴,我为群众办实事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教育部的号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2022326日,财经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到增城区正果镇革命老村白面石村开展“荔枝树上种石斛”活动。

这已经不是财经学院党总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了,早在之前就已经在四丰村、太子坑森林公园等地开展过,这次党总支组织了更多的师生党员,再一次把李向林教授的这项科研成果带到白面石村,目的是希望这项技术能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更进一步。

参与活动的师生党员兴致高昂,因为白面石村是一个革命老村,有一处中共增龙博中心县委旧址,所以下车第一时间,师生党员们先参观了这个旧址,在此学习我党为抗日斗争取得胜利的奋斗历程,让我院师生可以更加深入的学习党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发扬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参观学习之后,我院师生扛着大箱铁皮石斛苗,提着小袋工具材料,踏上了“荔枝树上种石斛”之路。连日的阴雨使荔枝树干充分湿润,这有利于铁皮石斛的生长,但也会让山路泥泞林下湿滑,而这些困难阻挡不了师生党员们澎湃的激情。

在种植之前,师生党员认真听李向林教授详细讲解在铁皮石斛种植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和种植步骤,生怕听漏了哪一点。

听完李教授的讲解后,大家三人成组开始了分工配合种石斛,很多师生党员是第一次见识铁皮石斛的种植,这让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显得非常小心,认真细致地给铁皮石斛一个适宜生长的基础。大家兴致勃勃地完成了第一捆的种植后脸上挂满了不可思议的表情,有一些老师和同学还拿出手机把自己种的第一棵铁皮石斛拍照记录下来。

荔枝树上种石斛”是财经学院党总支“壹元助梦”项目的其中一个活动,同时也是我院“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实践。党总支响应国家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并根据增城区广泛种植荔枝的特性,开展荔枝树上种石斛,增加荔枝果农的收入,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让学生走出教室,助力老区乡村振兴,体验劳动教育实践。学院积极推进劳动教育,目的是培养眼里有光、心中有梦想、肩上有担当的高素质人才;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在脑海里形成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的初步意识,让劳动实践活动走出校门、走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