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学院学生管理特色亮点展示

发布者:财经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1浏览次数:116


近年来,财经学院学生工作坚持以教育引导学风,以活动激励学风,开展了一系列特色工作,结合社会需求和专业特点,不断更新理念,开辟路径,努力培养创新型人才,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一、更新管理模式 促进全面发展

一)突出思想实际,建立提高学生素质的教育机制

财经学院按照“大德育”的要求,针对学院学生实际,认真研究新形势下财经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培养“思想道德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院党建工作,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积极稳妥地抓好发展党员工作。





二)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财经学院积极组织与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的学科竞赛,以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为依托,鼓励、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和研究。在各项赛事上,财经学院学生多次获得荣誉证书。由李向林、郑庆国、刘伟鑫、陈辉、朱君老师指导的广东第三届女大学生创新创业邀请赛中,表现优异,荣获“创意组”、“优胜奖”;李向林教授、郑庆国老师、刘伟鑫主任指导的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活动中,荣获得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一等奖。




二、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财经学院“壹元助梦”走访派潭镇贫困家庭爱心捐赠活动

扶贫济困,用行动构建和谐社会。解囊相助,让爱心传承中华美德。为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同时也展现当代大学生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对社会的关心,我们特开展义务捐献活动,把我们不需要的物品送给需要他们的人,践行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崇高志愿者精神。财经学院的传统特色活动,“壹元助梦”,走访派潭镇资助贫困学生爱心公益活动的顺利召开,扶弱济困、奋勇争先,积极为每一个贫困家庭的和睦幸福、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建设美好的家园贡献我们的绵薄之力!



二)“财经教育普新知”金融防诈骗

为进一步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风险防范意识,营造群防群治、全民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增城普惠金融促进会华立分会在此次活动中以“财经教育普新知”现场宣讲金融防诈骗。通过此次“远离非法集资,严防金融诈骗”为主题的宣讲,提高了派潭镇群众对非法集资危害性的认识和非法集资行为的识别能力,增强了风险防范和投资损益自我承担的责任意识。



   (三)科技赋能创新学生社会服务实践能力

农村特派员与岭南仙草实践团队的大学生在白面石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科技特派员团队依托当地红色资源,通过参观战争年代中共增龙博县委旧址、感悟红色文化、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等多种形式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引导青年学子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在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过程中,他们积极引导青年学生深刻领会感悟我国现阶段为什么要推进乡村振兴、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带领青年学生了解认知乡村,特别是帮扶村镇的经济发展状况,并带领青年学生用所掌握的知识和技术开展科技惠农活动,积极助力推动革命老区乡村振兴。









三、完善制度建设,养成学生良好学风

良好的学风是学校宝贵的财富,是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是衡量育人环境的重要标志,在高校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财经学院利用奖助贷的评定、入党积极分子评优等机会,宣传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树立典型,为学生养成良好学风、学习习惯提供正确的导向。树立以服务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管理教育理念,认真践行对早读、晚自习、上课纪律等常规工作的督促检查,从各个环节入手,全面促进学生良好学风、学习习惯的养成。



四、抓好稳定安全,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为认真贯彻落实推进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校园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校园安全稳定,财经学院将安全教育和保障纳入学生工作范围。总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对学校教学楼、实验楼的楼内安全隐患、卫生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加大对特殊学生群体身心状况的关注;处理好日常安全稳定教育与特殊时期安全稳定教育的关系,用深入细致的工作杜绝不安全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