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调研下基层 党委领导强思政

——学校党委领导调研思政课教学工作暨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新学期开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2-09-02浏览次数:49

    

91日下午新任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调研,同行的有学校原党委书记林伟健和党办主任隗波扬。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行政楼518会议室向陈书记一行进行工作汇报,并布置新学期开学工作,增城校区全体思政课教师参加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助理王洪艳同云浮校区全体思政课教师以视频形式连线参加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廖良初教授主持



首先廖良初院长代表全体思政课教师向陈良声书记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并向全体教师重点介绍新任党委书记兼督导专员陈良声同志他说,陈良声同志是教育工委从广东工业大学选派来的一位政治站位高、业务水平高和纪律作风严的好干部,是一位优秀的党委书记相信有陈书记带领和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会继续更快更好发展。同时,院长在讲话中学校原党委书记林伟健同志对学院的领导、支持和关心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衷心感谢!



接着,廖良初院长以《2021-2022学年工作总结和2022-2023学年工作思路》为题从“党建引领,面貌有改变规范管理,效率有提升;教学中心,育人有成效;潜心探究,科研有突破;无缝对接,联系有加强”等五个方面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一年来工作做了详细汇报。他说,一年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成绩非常突出,也非常不容易。学院面貌的改变,是学校党委、行政领导,特别是原党委书记林伟健同志、马俊常务副校长和全体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的结果。同时,离不开各位老师们的辛勤付出,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廖院长向陈良声书记汇报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面临的一些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如科研成果不突出,标志性成果少;教研室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和利用;年轻教师的理论素养、教学经验、科研能力还有待提高;师资力量需要进一步加强等。秉着建设学校第一学院、打造标志性成果的良好愿望廖院长还就新学期的工作思路作了汇报他提出新学期要进一步明确工作原则、把握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职责。围绕规范达标,品牌提升,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本学年的工作重点,不断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



紧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王仕民教授强调教学是首要任务,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甘于奉献在新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以党的“二十大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奋斗目标,弘扬优良传统,聚焦“独树一帜”,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四个服务”,不断加强理论研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发展



随后,负责教务工作张燕金副教授就本学期开学工作中的教学任务、排课原则、开学准备情况以及教学要求等向学校党委和全体教师进行了汇报和说明。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做总结讲话,陈书记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过去一年来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在新学期,不仅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深化巩固建设成果,发挥引领带头作用,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认真做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工作陈书记在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情况汇报后,向全体思政课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成为“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二是要不断提高对思政课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的认识,切实承担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要求,积极修为,将课堂视为发挥自己立德树人重要作用的主阵地,切实承担铸魂育人的时代重任。三是要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开创我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新局面他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认真组织学习,对标对表,总结优势,分析短板,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大课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师资”,不断提升我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陈书记强调,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把开学工作做好。大家集中精力、集中时间,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作好教学计划,认真备好课,认真上好课,用昂扬向上奋发进取开拓创新的作风引领学院开新局谋新局努力建设引领性、示范性、标杆性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通讯员:李 敏

 排 版: 李 敏

 初 审:李新灵

 终 审:廖良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