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碰撞出火花:专家学者齐聚华立职院,研究甘泉文化历史价值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0浏览次数:479

湛若水(1466-1560),字元明,号甘泉,被人称为“甘泉先生”,广州增城新塘人;曾任明朝南京礼、吏、兵三部尚书并参赞机务。他的“随处体认天理”思想与王阳明“知行合一”思想不谋而合,对后代特别岭南心学产生深远影响。




12 19 日,“湛若水学术思想与历史文化价值”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省社科联指导,由广东省文史学会、广东省老子文化学会、广州增城湛甘泉文化促进会联合主办,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承办。广东文史学会会长、广东省教育厅原厅长、广东省政府原副秘书长江海燕,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研究员田丰,南方日报原社长、南方报业集团管委会原主任、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杨兴锋,广州日报社原社长、广州市社科联原主席顾涧清,广东省老子文化学会会长、广东省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林伟健,广州市增城湛甘泉文化促进会会长、湛若水第十六代裔孙湛柱辉,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会长、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柯可等知名专家学者和来自省内的专家、学者近50人齐聚华立,共赴文化盛宴,共同研讨湛若水学术思想,产生思想碰撞,进行学术研讨。




广东省老子文化学会会长、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主持会议。林伟健说,湛若水是我国明代著名政治家理学家教育家书法家,与王阳明同朝为官,并重于世,史称“王湛之学”。湛若水的学术思想在岭南心学史上具有重要学术地位。在湛若水诞辰555周年的时候,探讨湛若水学术思想,研究甘泉文化历史价值,这是一件有意义的学术活动。


本次研讨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汲取营养,获取力量,增强文化自信。研讨会对湛若水的生平事迹、湛若水学术思想的基本内容、湛若水与王阳明共同弘扬心学思想的异同点、湛若水教育思想和实践、湛若水学术思想在明代的传承和影响、湛若水学术思想对现代文化教育的影响六个方面进行研讨。湛若水第十六代嫡孙,广州增城湛甘泉文化促进会会长湛柱辉介绍湛若水生平事迹和学术思想。



针对研讨内容,与会专家代表作主旨发言。江海燕从湛若水学术思想的哲学思想内涵、历史文化价值和与王阳明思心学思想的共同点等方面探讨,指出研究湛若水倡导民为邦本的理念,对今天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有历史性的启迪,对理解当今的治国理政精神也是有帮助的。杨兴锋提出用互联网思维研究湛若水学术思想,指出当代人对湛若水思想挖掘不够、宣传有限,未能科学有效整合,形成研究和传播体系,建议从连接、开放、共享、特色、应用、创新六个方面作文章,把湛若水学术思想打造成广东亮丽名片。顾涧清从湛若水由初名湛露改名若水取号甘泉得出启示,解析了水的哲理,阐述了时代价值: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同舟共济,共度安危;捐资办学,心学育人,终身教学,有教无类;勤俭去奢,怀和以归太平天下。侯月祥、陈克、柯可等指出了湛若水文化传播的重要性,呼吁要重视对湛若水学术思想的挖掘和宣传,扩大其影响,提出传播路经要结缘教育与老子文化研究接轨。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廖良初教授提出要把湛若水思想放在5000年文化高度、岭南文化深度和文化自信的热度进行审视;要放入当前文化振兴内容之中;要摆正与王阳明思想的关系,求同存异;要结合历史背景、方位思考。华立职院青年教师李新灵等人也对湛若水思想研究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与会者围绕主题自由发言,思考睿智,见解深刻,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气氛浓烈,使会议主题突出、多元深入、精彩纷呈,引起大家深度思考,推动会议走向高潮。

最后,广东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研究员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并提出了三点建议:湛若水思想研究要与孔子儒家思想和老子、庄子的道家思想结合,要与儒释道的理想境界和心境结合;要与岭南人文精神发展相联系和现代人的道德追求相结合。田丰说,湛若水学术思想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文化的力量,更是广东人文化的自信。要深挖掘,广宣传,重保护,巧利用,进一步推进广东文化建设。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副校长马俊、校长助理郭仲先、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