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13浏览次数:450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我校党委主办、党委学生工作部承办2022年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本次比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各二级学院完成初赛,最终选拔了10名优秀辅导员进入学校复赛。

比赛按照广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规则,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和实践技能比赛两个环节,于412日完成所有比赛项目。

323日,基础知识测试采用闭卷、笔试的方式进行内容涵盖党的创新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知识;党和国家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辅导员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等。考试过程中各位辅导员认真作答,考场氛围井然有序。





412日,实践技能比赛在图书馆104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副教授,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海泉老师、校团委书记朱君老师、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彭柳老师、武装部副部长张志君老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嘉宾,部分辅导员代表现场观摩比赛,线上同步直播。



首先,由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致辞。林书记充分肯定了我校辅导员在学校工作中发挥的作用,尤其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校辅导员团结一致共克时艰,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和学生健康成长。他指出,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力军,辅导员应切实加强理论武装,主动学习新思想、新方法,努力提升思政工作水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全体辅导员以比赛为契机,加强学习,取长补短,增强本领,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能力和育人水平。



比赛分为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两个项目,再现了当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如疫情防控、价值取向、学业、就业、情感、人际关系、心理健康、学生干部培养等问题。案例研讨以两两抽签成组,“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选手围绕案例共同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谈心谈话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参赛辅导员充分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原理、方法、策略,为“学生”答疑解惑、指明方向。参赛选手思路清晰、导向正确,充分展示了我校辅导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











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副教授在总结讲话时对本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的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参赛辅导员积极备赛,展现出的职业风采和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赞扬,同时对选手在解题思路方面的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指出,我校一贯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通过举办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全体辅导员展示才能、相互交流,以赛促建、以赛促学,充分调动了辅导员队伍提升自身素质能力的积极性、主动性,推进了我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经过激烈的角逐,综合基础知识测试的成绩,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钟颖老师获得一等奖。健康学院罗彩婷老师、丁娟萍老师获得二等奖。财经学院陈美欣老师、城建学院朱志豪老师、李丹老师、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吕文平老师、艺术与传媒学院刘嘉怡老师、管理学院张南南老师、熊灵芝老师获得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