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课评课促教改,四方会诊提质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集体听课评课提质活动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4-18浏览次数:510


为深化课堂教学改革,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413-14日,在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的指导下,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党办主任隗波扬、教务处处长李卫国、督导办主任曾纪杰和各二级学院督导专家,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思政课教师开展了集党务、教务、督导、思政同行四方力量参与的集体听课评课活动,对青年教师的教学进行会诊。



本次活动听课的对象是刚走上讲台的青年教师,听课形式是听评结合,以评为主,目的是锻炼年轻教师,明确教学要求,查找教学不足,提出整改意见,掌握教学技巧,促进教学质量。各位听课的领导、专家和教师特别认真,仔细聆听,详细记录,先后听取了朱君、李敏、刘燕等三位青年教师的随堂课。



三位授课老师结合各自教学内容和特点,深入钻研教材,广泛收集资料,精心设计教案,积极组织学生,认真授课,呈现了三堂较为精彩的思政课。每听完一堂课后,都及时针对该老师的授课情况进行了评课。



在评课过程中,各位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结合各自专业特点和各自教学经验踊跃发言。教务处长李卫国教授说,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这次集体听课评课活动很有意义,这是他担任教务处长近一年来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很高兴。接着,他从课堂革命的高度,提出深化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要瞄准两个方向:一是要以学生为中心,关注学生的思想动态,把教学内容与学生思想实际深度融合,解决学生思想认识问题;二是要瞄准全国职业院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以高标准来培养我们的年轻队伍,年轻教师也要以金课标准要求自己,争取在省级、国家级大赛中拿奖。学校督导办曾纪杰教授和各二级学院督导专家对此次听课评课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专家们从教案准备、课件制作、PPT设计、教学形式、导入新课、知识讲解、案例教学以及如何发挥教师的主导性、体现教与学的有效统一、注重教法和学法研究等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党办主任隗波扬同志在评课中强调,思政课教学要特别关注意识形态问题,要坚持党性原则,把党的最新理论引入课堂,教育学生,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程。各位思政课教师在评课中,结合教学内容和三位老师的教学实践,围绕教材体系如何向教学体系转化、教学内容的逻辑结构、各个教学环节的设计、教学方法运用等进行了分析和交流,并对三位教师的教学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廖良初教授对三位青年教师的教学素质、教学态度、教学设计、知识的把握、教学效果等进行了详细分析和指导。他认为,以上三位年轻教师的教学素质是好的,仪表端庄大方,语言表达清楚,教态自然认真,授课信息量大,现代教学设备应用得当。但三位年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是专业基础知识不够扎实,对概念的把握不是很准确,导致讲课底气不足;钻研教材不够,特别是如何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思考不多,导致讲课离不开教材,甚至逻辑性不强;三是教学技能有待提高。面对以上问题,廖院长要求,全体青年教师一定要从学习专业知识开始,打牢基础,掌握概念,强化理论,巩固知识,苦练内功;要研究教材、吃透教材,全面把握教材重点、难点,认真做好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工作;要注意调查学生、了解学生、研究学生思想实际,注重教学设计,精雕细刻,用心打磨好每一堂课。



学校党委书记林伟健教授在听完大家的评课后,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他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这次集体听课评课活动。他认为这是我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突出教学中心地位的一次重要活动。林书记对三位年轻教师的教学效果总体上是满意的。他认为各位老师的素质都很高,准备充分、讲授认真,站稳讲台没有问题。他认为各位专家和全体思政课教师听课评课是认真负责的,几位督导专家和思政老师们的评教很专业、很到位,对问题看得很准,提出的改进措施也很实在。他强调高校思政课教师必须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要清晰自己的角色定位,认识到自己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研究者、实践者和传播者,一定要坚持党性原则,加强理论修养,提高专业素质,筑牢思想防线,理直气壮地讲好思政课,出色地完成新时代赋予的重任。要打响打好打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战,创造出我们的特色和鲜活经验,培养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人才,为党尽责,为民尽职,为社会发展尽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