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5-20浏览次数:773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落实《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在校园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劳动教育,唱响“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主旋律520日上午,华立职院特邀广东省劳动模范米辉同志到校为师生做“弘扬劳模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报告。根据学校防疫要求,本次报告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报告会现场安排在云浮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学校校长助理王洪艳、教务处副处长胡仁火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报告。



米辉同志用丰富的阅历、生动的事例、朴实的语言、深入的思考给华立师生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米辉说,云河发电有着优良的“劳模文化”传承和引领,通过劳动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使自身不断提升岗位技能。米辉以自身在云河发电的成长故事为例,跟师生们分享了自己对“成才密码”的五点理解:第一、好好学习。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进入职场,都要好好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进步,才能不会被社会淘汰;第二、进取心。没有进取心就没有学习的动力;第三、适应环境。要懂得从学生到工作者的角色转变,学会融入环境,学会改变自己、突破自己;第四、善于规划。一是要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二是要明白自己想成为怎样的人?成为这样的人需要什么条件?在人生的规划中要正视自我,设定目标合理,不能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第五、练就过硬技能。决定自己未来发展的上限在于过硬的本领。



人才兴则国兴,人才强则国强。”米辉劳模的报告充满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对职业、对岗位的深厚感情,充满着一个劳动模范对事业、对家庭、对社会的厚重责任,充满了自己人生成长的许多感悟,充满了对青年学生的无限关爱。听了米辉劳模的报告后,师生们普遍感到深受教育和启迪纷纷表示今后要向工匠和劳动模范学习,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更加崇尚劳动、热爱创造,通过劳动和创造播种希望、收获果实。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教务处副处长胡仁火说,米辉劳模的报告内容丰富、充满正能量,让我们师生深受启发和教育。我衷心地希望广大学子在校期间,好好学习,规划人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努力向米辉劳模学习。希望广大青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校长助理王洪艳表示,希望通过劳模报告会,我们师生能更深刻的理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丰富内涵,学习劳模可贵品质,增强学习动力,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紧盯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步,勤学深钻,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技能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米辉事迹简介:

米辉,广东粤电云河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河发电)副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先后获评“广东省技术能手”、“南粤技术能手”、“广东省五四青年奖章提名奖”、“广东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累计获得省级科技奖励5项和国家专利11



(图/文/刘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