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服务芯片制造产业专业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1-03浏览次数:266



202211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305会议室召开了“服务芯片制造产业”专业建设研讨会。

来自广州增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岳钧教授、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刘远教授、广东气派科技有限公司曹娟娟经理和尚志润经理应邀参加本次研讨会;校长易健民教授、副校长陈显强教授、教务处处长吴青峰博士、产教融合办公室主任刘宇赤教授、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秀敏教授、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建华教授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陈显强主持。

首先,副校长陈显强教授介绍校外专家和与会人员,并对校外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易健民校长简短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学校招生生源好,是由于学校专业设置对接了产业需求,人才培养贴近了社会民生保障需要。下一步学校如何服务好芯片制造产业,需要进一步研究。希望专家就至少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展开研讨,献计献策。一是关于芯片行业目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尤其是对专科生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要求?二是我校未来申报什么样的专业将更符合或更紧密对接芯片制造产业对专科人才的需求?三是依托现有的专业(如机械、自动化、模具等专业)开设专业方向或新增什么课程才能尽快满足或服务于芯片制造行业需求,为芯片制造行业提供人才服务?四是如何与在座的企业专家更进一步的开展合作,建立长期有效的合作机制?


1:校长易健民教授讲话


会议过程中,为更好的让专家了解我校相关专业建设情况,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王秀敏院长以及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建华院长分别就学院及有关专业目前建设情况做了基本介绍,提出了各自的需求和对未来合作的展望。


2: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王秀敏院长向专家咨询


专家研讨中,广州增电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黄岳钧给我们分享了国家及广东省等有关政策文件中明确表示国家对于集成电路技术等行业人才的极大需求,提到了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专项计划、开设集成电路模块、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等,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认真布局规划,在芯片项目上的巨大投入等,都在说明芯片行业急需人才,要增大人才培养规模,满足芯片上、下游人才需求,力争尽快解决芯片行业“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广东工业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副院长刘远教授给我们分享了目前集成路行业发展情况以及广东工业大学自身专业建设情况,同时结合高职院校,给我们介绍了省内两所兄弟院校在芯片专业建设方面比较有特色的成功模式。同时针对易校长提出的四个方面的问题逐条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广东气派科技有限公司曹娟娟经理以及尚志润经理分别就企业基本情况、人才需求、师资交流、实践教学、教材编写、课程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3:研讨会现场专家研讨中


我校广州校区地处穗莞深港黄金走廊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作为政府芯片布局谋划的中心地带,应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因此,学校希望能够在未来芯片封装测试方面出一份力,为芯片行业培养优秀人才。校长易健民教授表示,希望借着各位芯片行业专家的支持和帮助,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努力使学校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更上新台阶。


4:研讨会现场


此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专家们倾心为我校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和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相关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诊脉把关,出谋划策,进一步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为我校在芯片制造行业更好地开展校企双主体育人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