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12-13浏览次数:345

日前,从广东省教育厅传来喜讯,我校“广州榄雕”传承项目成功获评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这是我校主动承担文化传承责任使命,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取得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

学校“广州榄雕”传承项目今年5月申报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经过网上初评、现场答辩、专家进校实地考察等,最终在全省高校申报的7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成为第四批10个基地之一。

广州榄雕是以乌榄核为原料的雕刻技艺,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遗名录,起源于明末清初盛产乌榄的增城,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

近年来,我校注重发挥“文化传承”作用,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引进广州榄雕市级传承人周汉军先生成立榄雕大师工作室,长期开展广州榄雕传承工作,将榄雕文化传承融入人才培养,融入“两定四选”素质教育课程体系和“第二课堂”综合评价体系,纳入劳动教育、美育和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实践教学。学校联合区文化馆、博物馆和行业协会面向中小学校和社区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进社区”工作,以学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普惠社会,全方位多元化助力榄雕传承。已辐射周边10余个学校和社区,构建了“四位一体,德技双修,普惠社会”的非遗传承模式,形成了“思政导航,技能助力,聚焦美育,引领传承”特色。

(评建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