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开展新学期开学教学情况检查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20浏览次数:156


2023220日,我校新学期开学第一天为全面了解新学期师生到校、到课情况,开学第一天各专业班级课堂教学情况,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及时发现并解决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我校广州校区和云浮校区统一组织开展了新学期第一天课堂教学巡查。

校长易健民、党委书记陈良声副校长陈显强、教务处处长吴青峰实训中心主任磊、督导处主任曾纪杰、各二级学院院长及各处室相关人员分组检查了广州校区西三教学楼、西一教学楼、综合楼计算机机房以及图书馆阶梯教室教室现场的课堂教学情况。


1:易健民校长、吴青峰处长带队检查广州校区课堂教学现场

2:陈良声书记、陈显强副校长带队检查广州校区课堂教学现场

王洪艳副校长、教务处胡仁火副处长带领云浮校区院系领导、教务处工作人员、教学管理人员进行了课堂教学巡查。

3:王洪艳副校长、胡仁火副处长带队检查云浮校区课堂教学现场

从检查情况来看,开学第一天,课堂教学秩序良好,教学运行有序。具体情况如下:

1.教师100%提前到课。教师工作积极性高,认真负责,课堂教学准备充分,提前制作了多媒体辅助教学课件,课件图文并茂,美观、清晰,抓住了要点。仪表端庄,教态亲切、自然,运用普通话(或英语)开展教学,对教学内容十分娴熟,讲解有条不紊,教学认真投入。

2.学生到课率较高。学生精神状态良好,听课认真,积极参与思考,学习认真、专注,课堂纪律良好。

3.教学条件保障措施到位。多媒体教学设备及实验室机房等设备运行正常教室内外环境干净整洁

4.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开学准备工作充分。师生课表发放、通知到位,教材发放大部分已到位。

但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部分教室走廊外有新书,有少数课程教材还未到位,西一402西一309教室后门无法打开,存在安全隐患等

检查结束后,校领导对开学教学工作提出了表扬,并希望全体师生继续发扬这种优良作风。同时,要求全体教师不仅要抓好开学第一课,要将教学研究与改革、教学监督、教学质量提升一以贯之落实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此外,校领导还强调,要积极倡导教师充分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上的优质教育资源,很好地为学校的教学工作服务。

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开学第一天教学检查是学校日常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本学期课堂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