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校携手防诈骗,精准防范筑平安 ——我院开展2023年新学期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2-28浏览次数:127



为进一步增强广大师生防诈骗意识,加大对校园诈骗犯罪的防范宣传力度,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学生的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净化校园学习生活环境,227日上午,我院在综合楼广场开展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邀请了增城区增江派出所民警赖荣庆警官到校进行反诈骗知识讲授。出席本次讲座有学校副校长高尧来,学生处、保卫处教职工和各二级学院辅导员,全体大一学生参加。



早上7点,综合楼广场国旗下人潮涌动,各班级列队整齐,等待活动开始,讲座开始前,由副校长高尧来作新学期寄语。高校长强调,新学期要把校园安全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安全问题不容忽视,要常抓不懈,落到实效,全体师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共同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随后,赖荣庆警官作防诈骗专题知识辅导。首先,赖警官针对大学生近期面临的诈骗案件进行分析,强调了目前的诈骗方式和类型复杂多变且具有很强迷惑性,在校学生与社会接触面不广,思想较单纯,缺乏识别陷阱的能力,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受不法分子诱惑而陷入诈骗的泥潭,严重影响生活、学习、工作,需要我们加强关注,坚决守好“钱袋子”。同时,通过典型案例并结合我院师生发生几起真实案例,列举了校园诈骗传销、校园贷、短信诈骗、电话诈骗、网络诈骗等多种诈骗类型,向现场师生分析了诈骗案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并重点围绕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有保护能力提供了极具针对性地应对策略与方法,提醒师生要时刻保持防诈意识,果断识破各类诈骗行为,增强自我防范能力,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防诈骗专题知识讲座让师生受益匪浅,进一步加强了师生的安全意识,了解了各类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诈骗的技巧,提高了自身防范诈骗的意识和能力。通过警校联动携手并进,精准防范,遏制诈骗进入校园,营造和谐有序的校园环境。学校接下来将精心部署,积极动员多方力量,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反诈骗宣传教育活动,努力形成全域覆盖的防诈骗校园氛围,为全体师生有序开展教学工作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