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教育厅领导莅临我校调研就业创业工作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223



202331日上午,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邱克楠、学生就业创业处处长周昭国、学生就业创业处一级主任科员吴小明等一行莅临学校调研就业创业工作。学校常务副校长马俊、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尧来及就业创业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调研会议。


马俊常务副校长对教育厅调研组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我校近年来办学成果、师资队伍水平教学设备设施、科研创新能力、招生规模、近3年毕业生落实就业去向等进行介绍,并对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书记校长访企拓岗、升学插本、高质量就业、校园招聘、企业宣讲、科技创新、学科竞赛、征兵入伍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同时向调研组传达了2023届毕业生规模达7100多人(含高职扩招1000余人),首次因高职扩招毕业生毕业对就业跟踪和就业统计等带来的困难和挑战。




周昭国处长就学校就业创业开展的各类招聘活动、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项就业育人项目分别与校领导进行交流,对学校2023届高职扩招毕业生面临的困难和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招聘服务平台也提出个人建议。



吴小明一级主任科员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稳妥有序推动取消就业报到证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在就业协议书上签章环节,取消高校毕业生离校后到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办理报到手续等政策这三个“取消”,适应了就业机制从原来的“统包统分”转变为“双向选择”,再到“自主创业、新业态,自由职业”的演变过程,充分体现出国家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一宏观政策要求,扎实地转化为服务每一位毕业生的微观具体行动,同时也解决了疫情下求职手续办理不便的问题。



邱克楠二级巡视员对学校近几年的发展建设,尤其是就业工作、疫情防控、征兵宣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等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主基调,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观念引导为主线,以拓展岗位为支撑,以指导服务为抓手,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同时,邱克楠二级巡视员对学校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提前准备,继续组织好各类校园招聘会和供需见面活动,继续深入开展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统筹好各类升学考试安排,发挥好政策性岗位对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吸纳和引领示范作用。

二、深化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强化就业育人实效,开展多形式就业指导,配齐配强就业创业队伍,提升就业创业工作效能。

三、加强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健全就业困难群体帮扶机制,建立帮扶台账,围绕“成才观、职业观、就业观”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活动,结合当前国家一年两征的征兵工作,在校园开展征兵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学校育人主体的积极作用,引导学生树立积极求职心态,尽快投身求职行动,尽早落实毕业去向。

四、持续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抓好创新创业教育示范学校、就业创业特色示范课程、创新创业教育精品教材、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建设等精品项目的实施,要同步抓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织备赛工作,搭建学生实践锻炼平台。




调研组成员会后参观了学校就业创业办公场地、武装部、征兵工作站、周汉军榄雕艺术大师工作室等场地,与学校师生进行近距离交流。






本次调研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广东省2023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学校将切实承担起主体责任,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进展情况,把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产业行业的有效对接,为学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