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与云浮市档案馆举行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者:学院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03-02浏览次数:27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档案、地方志资政育人作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升“大思政课”培根铸魂效果。31日,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与云浮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在云浮市档案馆联合举办“校馆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仪式。云浮市档案馆馆长、市地方史志办主任陈芳斌,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良声、校长易健民及双方班子成员出席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集体合影)


云浮市档案馆馆长、市地方志办主任陈芳斌在致辞中指出,云浮是一座拥有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资源和具有光荣革命斗争传统的城市。在云浮这片英雄的土地上,我党领导人民树立了永恒的丰碑,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宝贵的财富。近年来,在云浮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档案馆全力打造了包括聚焦云浮红色文化的“云浮市爱国主义教育展”等在内的“一馆五展”特色展览,真正把馆(办)打造成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宣传云浮的一张亮丽名片。今天,我们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方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充分发挥档案方志存史资政育人作用,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云浮故事,全市广大青年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帮助,引导他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增长才华本领、书写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共同携手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助力云浮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奋力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贡献青春力量。


(陈芳斌馆长致辞)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良声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近年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将“大思政课”作为我校的一项重要课程建设项目,始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肯定。今天,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和云浮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强强联合、全面深度合作、协同发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再次充分体现了我们校馆双方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实践育人、地方志育人的使命与担当。


(陈良声书记致辞)


 “高校与地方档案馆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育基地,发挥“以史铸魂,资政育人”作用,是新时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探索,让学生在情景式、浸润式的教学生态中接受教育和熏陶,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赋能。”党委书记陈良声表示,云浮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拥有丰富的方志文献和红色文化资源,此次校馆合作共建“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广大青年学生提供一个高质量的研学实践教育平台,为我们探索情景浸润式校馆联动“大思政课”品牌建设和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必将有力推动华立学子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


(领导嘉宾共同揭牌)


云浮市档案馆馆长陈芳斌、云浮市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伍燕坤、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良声、校长易健民共同为“云浮市档案馆市地方志办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随后,校馆双方举行合作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座谈会。会上,双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书,并进一步探讨落实了合作共建的相关具体事宜,确保基地建设生根、开花、结果。


(陈良声书记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以史铸魂,资政育人。接下来,校馆双方将继续携手共进、共同育人、共赢发展,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作为,把“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好、管好、用好,忠实履行职责与使命,共同努力把“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红色阵地、高校立德树人的新型阵地、地方文化建设的品牌阵地,并以此为契机,在人员、研究、活动以及项目成果申报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深度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共同探索出一条“有成果、出经验、可复制”的合作培养新型大学生、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校馆双方举行共建基地座谈会)


揭牌签约仪式暨共建“大思政课”教学实践基地座谈会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陈良声以《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做新时代的好青年》为题,从“伟大建党精神的首次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青年学生要弘扬建党精神、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六个方面为现场的师生学员开讲“思政第一课”,勉励大家认真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续写华章、勇立潮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陈良声书记开讲思政第一课”)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陈良声书记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引,希望广大师生学员以“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内在潜能、充分施展才华、实现自我价值,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真正做到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



(“现场师生学员听课”图)


陈良声书记的授课既有思想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内容鲜活、内涵丰富,是一堂精彩深刻的党史课,更是一堂精准到位的思政课。”聆听了陈良声书记的“思政第一课”,在场师生学员们深受感动、倍受鼓舞,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工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续传承下去,践行党的宗旨,扛起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的力量。



最后,在全体师生学员“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中,活动圆满结束。


(图/路尔伸 文/刘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