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云浮校区)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者:云浮校区发布时间:2024-03-28浏览次数:10


327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陈良声到马克思主义学院(云浮校区)调研指导工作,党委办公室主任刘宇赤陪同调研。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谭剑林及全体专职教师参加。

此次调研共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委书记听思政课”;二是召开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午910分,陈书记一行到第二教学楼201教室听许航老师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一章“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中的第二节“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和活的灵魂”。在调研听课过程中,授课教师精神饱满、充满激情、授课流畅,同学们认真听课,整体授课效果很好,陈良声书记对授课教师及课堂教学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师生互动、重难点详解等方面给出宝贵的教学建议。



听课结束后,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工作座谈会。会上,陈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课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阐明了办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并对我院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二是思政课教师不能“照本宣科”,要不断加强自身专业理论知识学习,努力开拓创新性教学思维;三是要根据不同班级、不同专业学生的具体情况,做到“用心备课”“用情讲课”“用爱导课”,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达到育人效果。



调研中,陈书记还就“如何上好思政课”碰到的现实问题与现场思政教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一一回应指导老师们提出的困惑。他强调,上好思政课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经验与教训结合,运用典型性历史事件和案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二是过去与现在结合,将毛泽东思想指导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发挥的重大作用结合,引起学生的思想共鸣及对现实生活的思考;三是说理与说教结合,做到让学生“入脑入心”。刘宇赤主任也指出,要通过调动课堂氛围,增加与学生的互动,增加学生对思政课的兴趣。



陈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与改革创新离不开思政课教师的智慧与汗水,他代表学校向参与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提供支持的师生表示感谢。针对下一阶段的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工作,陈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育人方针,突出思想引领,夯实思政课育人基础,持续推进学校思政课教学质量提升。

陈良声书记一行到马克思主义院调研指导思政课教学、课程建设等工作令人备受鼓舞。剑林副院长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此次调研工作为契机,不断加强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持续加强思政课教学、建设创新,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图文:杨富丽 张青   编辑:刘广   责任编辑:谭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