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原生艺术与心理治疗线上培训班的通知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0-07-06浏览次数:419

各普通高校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及相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中关于“积极组织开展师资队伍培训,保证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每年接受不低于40学时的专业培训”的有关精神,促进我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兼职师资队伍、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与技能的提高,丰富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内容,创新教育的形式与手段,基于目前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为满足高校心理健康服务人员今年继续教育的认证要求,高心委决定举办原生艺术与心理治疗线上培训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的

原生艺术心理评估与心理治疗是指针对非艺术专业的普通人员(或咨询对象)运用原生艺术创作的形式和手段来评估对象的心理健康状况和促进其自我认知、情绪、性格优化,提高应对压力和挫折能力,改善人际关系,提高主观生存质量的一种非语言心理应用技术。

培训目的:通过系统学习原生艺术心理评估、原生艺术治疗的基本理论与技术,掌握原生艺术与认知行为疗法、叙事疗法、格式塔疗法、中国心学内观方法等融合的模式与方法,熟悉原生艺术治疗的工作规程与评价标准,全面提高高校教师将原生艺术治疗的理论和方法运用到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的业务能力,促进教师对学生心理漫画比赛的指导水平。

二、培训对象

参加培训的合适对象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人员、精神病医院、康复医疗机构、特殊孩子教育、中小学等相关机构的心理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心理咨询、心理测评和心理治疗的专兼职人员、医护人员,以及其他感兴趣的人员。

三、培训内容

全部课程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阶段安排:

1、初级阶段:课程内容包括:(1)学习了解艺术的本质、原生艺术的特点与艺术治疗的功能;(2)熟悉艺术的基本语言与象征语言的种类;(3)掌握艺术评估与心理测评的原理与方法;(4)知晓原生艺术心理治疗的基本理论与艺术风格;(5)原生艺术心理矫治效果评价的标准与方法;(6)原生艺术治疗工作坊建设规范;(7)原生艺术心理治疗的工作规程;(8)原生艺术治疗效果评估的标准;(9)原生艺术心理工作的伦理守则;(10)原生艺术治疗案例报告的总结与撰写。

2、中级阶段:课程内容包括:(1)自我意识的艺术心理测评的标准与方法;(2)情绪情感的艺术心理测评的标准与方法;(3)精神障碍的艺术心理测评的标准与方法;(4)人际关系的艺术心理测评的标准与方法;(5)性心理的艺术心理测评的标准与方法;(6)人格与书法艺术测评的标准与方法;(7)优秀漫画的评选标准与作品讲评;(8)原生艺术衍生产品的开发与利用。

3、高级阶段:课程内容包括:(1)原生艺术与认知行为疗法融合的模式与方法;(2)原生艺术与叙事疗法法融合的模式与方法;(3)原生艺术与格式塔疗法融合的模式与方法;(4)原生艺术与行为主义疗法融合的模式与方法;(5)原生艺术与中国心学内观方法融合的模式与方法;(6)原生艺术治疗科研论文的撰写。

四、培训方式方法与结业

基于疫情管控的国内形势,本培训班采取线上慕课和翻转课堂教学方式,包括专家与画家视频讲授、作品示范鉴赏分析、教学视频观看、随堂作业与考试、经验分享、小组讨论、专家答疑、个案督导、操作体验等多种教学方法。图文并茂,师生互动,效果良好。

研究结束并完成阶段培训目标的,由主办单位发给继续教育学分证书。

五、教材、教师与教学资源

培训班采用邱鸿钟教授研发团队编写的《原生艺术与艺术治疗》一书,这是国内外有关原生艺术与心理治疗领域唯一正式出版的多媒体融合的培训教材,并已经获得广东省版权局著作权登记;团队还拥有心理学和画家相结合的教学队伍和丰富的教学案例、教学图像和教学视频等相关教学资源。

主讲专家为国家中医药局中医心理学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广州中医药大学应用心理学系创始人和学科带头人邱鸿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带领的研发团队。他们开展的原生艺术心理与艺术治疗系列研究20余年,在全国率先开设了“艺术治疗专业系列课程”,出版了《艺术治疗的理论与实践》、《音乐心理与音乐治疗》、《艺术评估与绘画治疗》、《文学心理与文学治疗》和《原生艺术与艺术治疗》系列专著,连续主办了广东省心理漫画和原生艺术展共七届,在省内多家监狱和强戒所开展原生艺术心理治疗实践多年,中央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对他们开展的原生艺术治疗活动有许多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