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2-03-24浏览次数:304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粤教思函[2022]2号文要求,落实2022年春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事件防范工作,扎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防范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发生,坚决守护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为了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达标提质,结合我学院实际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强开学后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查。各二级学院在开学后尽快开展一次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摸查工作,重点了解掌握重点关注学生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重点地区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有轻生倾向和风险的,要及时介入和干预,维护学生生命安全。班主任、辅导员要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充分了解学生假期学习生活情况,了解学生在新学期的学习生活是否存在困难和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疏导,判断可能存在严重心理问题的,要及时上报,做好应干预、尽干预、早干预。

二、开展心理辅导员、主要学生干部关于朋辈心理咨询的培训。各二级学院在心理工作中,不仅要增强自身的心理健康知识,也要注重提高主要学生干部的心理健康知识。同时,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心理委员等群体作用,指导他们关注本班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向老师反映;增强他们的心理卫生知识,培养辅导员的咨询助手,开展有效地朋辈咨询,力求把朋辈咨询普及化,让更多的学生可倾可诉,有助于化解不同程度的学生心理问题。

                                                                                                    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

                                                                                                      学生处心理咨询中心 

                                                                                                         2022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