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就业压力,如何做好心理预防?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2-06-22浏览次数:214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毕业季即将到来,毕业生开始步入社会,在这燥热的夏天,毕业生心底的彷徨与焦躁越来越多,他们面临着毕业生增多,就业压力大等问题。

大部分毕业生现在都在想是以后找个什么样的工作?还是继续进行学业,让自己的学历更上一层呢?

  

那毕业生步入社会常有的心理困难有哪些?

1. 自卑心理

大部分的学生都来自于非重点高校,在求职的时候,难免受到有些用人单位的歧视。例如有企业要求“只收985,211学生”在看到你的学校名称时就直接拒绝,连简历都不收,让人尴尬不已。

很多学生彼此倾诉求职中的遭遇,说自己备受打击,这是赤裸裸的歧视。也有学生因此产生自卑心理,甚至到后来都不敢在面试的时候提自己的学校,害怕别人因为学校不好而淘汰自己。也有人因为专业不够好,常常后悔当初没有转专业,看到用人单位限制了优先专业时,就直接退缩,连上前咨询的勇气都没有。


2.就业目标模糊:

目前,由于高校培养人才的模式,在专业理论、课程设置等方面与市场需求脱节,经常有毕业生面临专业不对口,知识和技能相对匮乏,缺乏足够的“就业力”,导致“不知从何找工作”,从而急功近利、缺乏远大理想。

3.从众心理:

有些学生在面临求职的困境时,通常会参考自己的室友或者同学的选择。室友选择什么样的单位,他们也跟着投简历,从不考虑自己跟同学之间的差异。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他们害怕面临陌生的环境,面对陌生的人群。


那么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些心理问题呢?

1、重新认识“分离”,接纳分离情绪

心理学家认为,离别是帮助个体成长的重要因素。在人的一生中会面临诸多的分离,环境、关系的变化,乃至生死所导致的分离,都会使我们感到无比的伤感与痛苦,但也正是种种的分离,让我们在生活中独立自主,我们只有在身处陌生环境的时候,勇敢的去面对,才可以变得更加强大。


2、与父母,老师和好友倾诉,获得心理支持

(一)我们能向老师与父母寻求支持,由于他们的人生阅历上比我们要更加丰富,聆听他们的建议,我们才有可能获得具有实践意义的方法,从而帮助我们摆脱分离焦虑的控制。

(二)在面对分离焦虑时,可以尝试与身边的好友倾诉,因为他们可能也面临相同的情况,人多力量大,一同寻找解决方法。


最后,祝愿各位毕业生在毕业季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