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流感

发布者:心理咨询中心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44

当前气温逐渐升温,又是雨水季,正是感冒发烧的高发季节!抵抗力弱人随时有可能“中招”,在这个敏感的季节,我们除了要做好新冠的防控,也要注意预防流感,守护健康,身处学校的我们,如何在学校内做好预防呢?

一,勤洗手

 1,没有消毒的手,请勿直接触碰口耳鼻,可能会引起细菌真菌的感   染,危害健康。

 2,饭前便后坚持用流动的清水+抑菌的洗手液,采用“七步洗手法”   的步骤洗手。





二,注意天气温度保暖

虽然已经立夏,天气的温度也有回暖的趋势,但是还是要根据天气的变化增减衣服以免感冒。

 1,由于南方雨水多,早晚的温差比较大,晚上睡觉开空调的同时也要   注意保暖,以及增添的被子。

 2,白天如果淋雨受寒,晚上睡觉之前可以用热水多泡泡脚,有利于增   加身体的血液循环,起到驱寒的功效。



三,提高免疫力

提高身体的免疫力可以帮助身体抵抗病毒和细菌的入侵,免疫力是人体抗病屏。

  1,运动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很好的方法,利于提高身体的代谢率,燃    烧更多的脂肪能量。

  2,少吃一些油腻刺激的食物,三餐按时进食,荤素搭配。



四, 注意饮食

1,少喝加冰的饮料,以及寒冷的食物容易导致体寒,对胃肠有很大的刺激,容易导致腹污。

2,多吃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主要含有VC及花青素,能够增强人的抵抗力,预防感冒。


五,心理

1,接受现实,接纳自己

从心理上接纳自己生病这个事实,包括因此产生的各种情绪和身体反应。得知自己生病后,个人产生焦虑、愤怒等情绪都是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应对能力并发挥潜能,允许负面情绪的出现,并学会自我疏导排解,体谅自己,面对现实。

2,相信科学,坚定信心

要通过正规渠道了解自己的症状及病情发展情况,相信自己的免疫力是可以战胜疾病的,相信依照科学方法积极治疗,我们的身体和心理都会康复。这段时间,除了科学用药外,还要保证睡眠质量、合理搭配饮食,还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当前能做的其他事情上,转移注意力,淡化疾病来的症状和不适。

3,保持乐观,积极康复

保持积极的情绪,在逆境中寻找积极的意义,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增强自身免疫力,从而更快康复。比如可以这么想:正是这次经历,让我更加理解“生命”这个词语的意义,让我更加感受到身边人对我的关心帮助,让我更加体会到自己内心的不断强大。因此,当你感到紧张、焦虑甚至恐慌时,可以尝试以下练习,帮助平复不安的情绪。

预防流感,从身边做起,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