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教·赛教融合 我校召开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研讨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2-23浏览次数:265

2月22日上午,由两校区教务处组织,二级学院(系)参赛团队全体成员参会的教学能力大赛研讨会在我校广州校区东区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本次研讨会,教务处邀请我校2021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团队教师杨金玲以及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国赛遴选的团队教师梁颖茵分享参赛经验。

近年来,教务处积极组织教师团队参加教学能力比赛,以赛促教。2021年12月,教务处推动教师备赛2022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目前我校共有18支参赛队伍报名参加校级遴选。

1 教务处副处长林伟烜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研讨会开始,教务处副处长林伟烜以竞赛参与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身份与参会教师沟通交流。林副处长指出,1月26日召开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总结会值得所有教师深入研讨学习,建议各参赛团队总结经验教训、提前布局。林副处长还提出五点具体实操建议,鼓励各参赛团队积极参加培训学习,争取取得优异的成绩。 

2 杨金玲老师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之后,我校2021年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获奖团队教师杨金玲主要从竞赛方案解读、如何选题以及备赛策略经验三个方面分享参赛经验。杨老师强调,参赛作品必须重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应遵循“模块化”及“项目化”思路,建议参赛教师在信息化技术进课堂上下功夫。杨老师还从教案设计、教学实施报告、课堂实录等方面总结个人经验,并提出建议,参赛团队积极提问,受益匪浅。

3 梁颖茵老师分享交流心得体会

随后,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国赛遴选的团队教师梁颖茵分享了省赛与国赛(遴选)的规则异同,梳理了参赛的时间轴,总结了参赛中的经验教训及不足,建议各参赛团队要早做准备。梁老师同样强调教学设计要体现课程思政、信息化教学及教育教学改革等要素,提醒各参赛团队、参赛作品思维破局,并着重对教学视频的拍摄提出了很好的指导意见。



4 云浮校区教务处副处长胡仁火发言



接着,云浮校区教务处副处长胡仁火发言。他表示,要积极推动赛事,以赛促教,赛教融通,扎实打造优秀的教学团队,全面提升教师团队的教学能力。

5 教务处处长李卫国总结发言 


最后,教务处处长李卫国总结发言。李处长指出,课程思政必须结合教学课题、教学项目进行精细打磨,要探讨思政课程如何创新,如何结合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出彩、出成绩;要研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国家级教育基地建设如何更好的与大赛结合。李处长强调,教学必须以学生为中心,老师要做好学生学习的引导者、促进者和开发者,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李处长鼓励参赛教师积极备赛,要沉下心来磨合团队、打磨作品,鼓励年轻教师要努力拼搏,并对参与分享的教师们无私奉献、甘为人梯的精神给予充分的肯定。 

新学期伊始,教务处以重大赛事为出发点,敦促教师团队以赛促教,扎实做好教学工作,提升教学质量。在易健民副校长的布局指导下,教务处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抓好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改革深度融合,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用亮眼的成绩和数据佐证教学质量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