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开展劳动教育月行业专家讲座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5-24浏览次数:136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努力提升大学生的生产劳动技能。522日上午在科技楼五楼报告厅,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邀请了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变电运行专业一级技能专家、高级工程硕士、潘雄为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及相关专业师生做“电力系统数字化历程与发展趋势”的讲座。作为学校“大学生劳动教育月”活动的一部分,根据学校防疫要求,本次讲座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时进行。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王秀敏院长、曾祥彪副院长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潘雄首先介绍了电力系统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人造动态物理系统,电力系统数字化本质上是以物理电力系统为基础,以社会公共需求为导向,以信息技术为主要沟通手段构建高度融合的信息-物理-社会-电力系统的过程。电力数据与社会数据高度融合互动,构成具备特大规模数字化服务能力的融合型社会公共基础设施。接着从信息社会发展历程、数字技术发展历程、电力系统数字化历程、数字化案例:智能变电站、电力系统数字化发展趋势等五个方面进行讲解和分析电力系统前沿技术。

讲座具有启发和科普意义,现场师生受益匪浅,对专业有更多的认识,电力行业有了新的更宽泛的认识,开拓了的视野,激发师生为电力系统技术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潘雄简介:

潘雄,男,中共党员,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特级技师,变电运行专业一级技能专家。

获广东电网公司现场改善成果项目获得公司金奖1次,银奖1次。主持的《研究改进变电站在特殊环境下装设接地线的方法和应用》项目获得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三等奖。广州供电局变电运行领军人才、广州供电局科技创新科研之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