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顺利举行专业建设调研汇报与交流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2-07-15浏览次数:565

7月14日,我校专业建设调研汇报与交流会在学校图书馆104举行,广州校区与云浮校区连线同步进行。全体校领导、各二级学院院长、专业负责人、各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务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分管教学副校长陈显强教授主持,校长易健民教授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陈显校副校长介绍了会议议程,接着,各二级学院分别对本院专业调研情况进行了汇报。

图:陈显强副校长主持会议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专业带头人李丽萍教授分别从调研基本情况、调研分析和调研结论三个方面进行汇报。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共有6个专业(有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其中物联网应用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两个专业2022年首次开始招生。为做好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学院成立了专门的调研小组,由院长担任组长,成员分别由学科带头人、各系主任组成。通过关注行业动态、发放调查问卷、用人单位反馈、企业人员访谈等多种方式开展专业调研,根据调研情况分析最终形成6个专业企业人才市场需求及职业分析调研报告。调研结果初步显示,目前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6个专业仍处于市场需求旺盛期,同时,建议新设云计算机技术应用及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两个新专业。

财经学院由刘惠玲副院长做专业建设调研汇报。为整合资源,2021年9月份,原国贸学院与原会计学院合并成现有的财经学院,目前,财经学院共有6个专业,其中有1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刘院长表示财经学院的调研主要针对近三年招生情况、近三年毕业生就业情况、经济发展趋势及机遇、各专业人才岗位选择及行业分布、专业人员的能力现状及素质要求等方面开展的。专业建设始终围绕“五育并举、德技并修、就业创业教育、岗课赛证融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思政、素质拓展”等维度展开,通过突出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群建设重点;加强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建设,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商务英语专业建设,增加实训内容等,不断补短板,强弱项。

随后,健康学院院长雷毅雄教授、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于昆教授、电力与智能制造学院院长王秀敏高级工程师、管理学院院长程玉贤教授、云浮校区的城建学院院长陈积光教授及教育学院院长马岳良教授先后进行了汇报。

图:各二级学院汇报

图:易健民校长认真听取二级学院的汇报

会上,陈显强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陈校首先强调了本次专业建设调研汇报的重要性,肯定了各二级学院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做得认真、扎实,也希望各二级学院利用假期以多种方式继续开展专业调研,完善专业布局,同时,建议专业建设调研中补充学情调研情况。其次,也对学校近期迎接省厅教学检查及评估工作做了总结,围绕教学检查工作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提出了今后的整改措施及方向,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最后,陈校建议各二级学院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教育厅、教育部等下发的关于职业教育的几个重要文件及5月份发布的职业教育法,吃透文件精神,更好的为职业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图:陈显强副校长总结

最后,校长易健民教授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易校针对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群建设等三个方面做了重要工作指示,强调专业建设一定要对接产业需求、突出技能培养,要深化产教整合,加强校企合作。各二级学院要不定期开展研讨,假期继续开展调研,要把专业建设调研工作做实做透,固化专业建设规划方案,教务处也要不断跟进专业建设调研工作,最终形成学校专业建设发展规划方案。

图:易健民校长讲话